美術教師:江秀琪

    早在大學讀美術系的時候,視覺設計這一門課程的教授,常常與我們分享他去歐洲參加世界博覽會的照片,教授向我們分享主辦國是如何規劃展場,以及設計視覺識別的標誌,讓我覺得世界博覽會是一個很有「質感」與「設計感」的活動。所謂的世界博覽會,最早起源於十八世紀末由英國發起,殖民國要展示他們的國力,如政治、軍事、經濟、工業科技的成果,甚至再進一步做文化、藝術的交流,十九世紀的博覽會主要是取悅大眾,展覽項目包羅萬有;而二十世紀科技發達,博覽會在於探討新興科技與人類生活的關係,現今邁入二十一世紀,世博的主題漸漸轉向「環境保護」,各國探討節能、替代能源等綠色科技的研發。

 

    2000年開始,世界博覽會就定規五年展覽一次,2005年在日本愛知縣舉行,今年2010年則在中國的上海市舉行。在中國舉行別具意義,因為以往的世界博覽會,皆在已開發國家舉辦,例如:歐美、日本,但由於中國經濟力漸漸強大,又有在2008年申辦奧運成功的經驗,而能在上海舉辦對台灣來說,也是展場距離我們最近的一次。特別的是,以往台灣只能以台北市的名義,在他國博覽會展出「城市館」,這一次我們可以同時展示「台灣館」與「台北城市館」,真是別具意義,錯過可惜!「台灣館」的造型獨特,以天燈形狀為主,輔以影像投影,在夜晚觀看特別美麗,也是吸引台灣大批觀光客前往朝聖的原因,當然我也恭逢其時,但是我主要想看的,除了各國各館的絢麗造型之外,此次展覽的識別系統、吉祥物、展覽主題、環保科技與對未來城市的發展探究,都是吸引我參與此次盛會的緣由。

 

    當然,想去觀看上海世界博覽會,也是要有一點心理準備的,首先是今年暑假的天氣真是「異常」炎熱,上海最高溫到38度時有耳聞,我們觀賞的那二天(822823),最高溫也有到35度,主辦單位特別在每一個展場排隊的地方,遮陽棚設有噴水霧的降溫設施,但天氣熱是一項考驗,最可怕的是「擁擠」的人潮!據說最熱門的沙烏地阿拉伯館,因為造價最貴且有4D電影的吸引,所以要排八小時才能入館,而其他熱門館至少也要排三個小時,為何這次會這麼多人來參觀,我猜測是大陸人口眾多,中國人又很能忍耐排隊。所幸有賣排隊專用的摺疊小板凳,在懊熱等待的時間可以坐下休息,不然體力不夠的,恐怕在高溫的考驗下,很難撐過一天,況且我們所參加的這趟旅程還安排二天參觀世博呢。

 

    領隊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,旅行社有幫我們爭取到「中國館」的優先入場券,她說我們這一團真的很幸運,確實如此!因為中國館是主要特色館,佔地廣大造型特殊,又高達十二層樓,光是一般人想排隊進場就要排五個小時了,但我們縱使有優先入場權,也是要排二個小時。其中最讓我振奮的是裡面的「電動」清明上河圖,它是把宋朝張澤端所畫的原稿,用電子投影的方式放大百倍,每一個人物都還3D立體處理,除了會走動說話,還有白天跟黑夜的轉換,真是科技結合藝術的突破,我連忙用相機攝影了幾段,在以後課程有需要時,可以展示給學生觀看。第二天領隊為我們爭取到的是「未來城市館」,也是很奇特的展覽場,你能想像未來人類可以住在海底、外太空的景況嗎?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很多是超乎現代人所能想像的。但是目前城市有個危機,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,以及石油能源即將耗盡,要如何節能減碳並尋找替代能源,是各個地球公民所要努力的目標。

 

    其他時間讓我們自由參觀,主辦場有貼心的服務,除了綠色的指示識別系統,各大展區有可愛的吉祥物「海寶」塑像,每五十公尺還會有穿著綠色衣服的義工,如果迷路了可以馬上詢問他們,展場內的接駁公車、遊船、地鐵也是免費搭乘,每一個遊客都可取用展場地圖,以及飲用供水站。我覺得上海世博對我們最大的幫助是,展場都有「中文」解說,這是以後到別的國家參觀所沒有的。由於人潮很多,只好挑一些冷門的館參觀,剩下的時間就是好好欣賞每一個國家展場造型,可以比較出各國的財力、創意,也算是一種視覺上的饗宴。

 

    這次五天的大陸世博旅行,除了重點秀世博會的參觀,也旅遊了上海市、杭州西湖和蘇州庭園,距離五年前到大陸遊玩的回憶,這幾年大陸真的進步很快,從基礎建設、經濟發展可以看出,上海市到處高樓林立,據說三十層以上的大廈有四千多棟,儼然是一個國際大都會的規模。杭州、蘇州這古城市也是別有韻味,做了很多城市特色的規劃,看得出大陸經濟成長的企圖心。從前刻板印象中對於大陸落後的景象,經由這次旅行可是大大改觀,想告訴我們下一代的是,面對未來兩岸的競爭,同學們,你們可要積極努力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jh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